close
這是篇很有意思的文章,能讓讓大陸地區「八零年后」青年的思緒飄入那個美好的初中時代,
那個剛剛萌發愛意的天真年代。



Li Lei,Han Meimei,和Jim Green纏綿悱惻的愛情故事
  這多少讓80-85年生人有無限的遐思,初中時代的美好回憶又如畫卷般展現在了我的眼

前。在回憶往昔的時候,我總是很驚歎人民教育出版社的叔叔阿姨們還有那位專到中國來

編英語教材的Alexander先生,怎麼會起了幾個如此經典的名字,讓幾千萬甚至上億的中國

學生反復傳誦至今。
  
  讀初中時已然有了點朦朧的男女意識,從那時的觀點看來,我就覺得英語課本講述的

就是一個纏綿悱惻的愛情故事:HanMeimei是一個美麗大方聰明漂亮的女孩子,而LiLei和


Jim,一中一洋;一個帥氣活潑,一個瀟灑不羈;少女情懷,誰人可知,據我分析小Han是

有可能對LiLei芳心暗許了,而另一方面Jim對韓MM又情根深重,無法自拔。
  
  這是有實例為證的:當年韓MM課外勞動摘蘋果,和樹下的李帥哥眉來眼去有點得意忘

形了,此時被冷落一邊的Jim大叫一聲:“Be careful!”由此,關愛之情可見一斑。而韓

MM除了簡單報以“Thank you”之外,居然又自得其樂地跟李帥哥開始了聊天……
  
  事情的發展峰迴路轉,初一下學期,班上轉來了兩位可愛的加拿大雙胞胎——Lucy和

Lily,LiLei從此移情別戀,離開了韓MM。綜觀整個初一下學期,課本上的對話確實以LiL

ei和雙胞胎為主角的居多。此時的韓MM,方才發現了在身邊已然默默注視自己有一個學期

之久的Jim,從此二人攜手走向了幸福的未來……
  
  感謝歲月,感謝生活,也感謝人的記憶,能讓我們總記得一些美好的過去,忘掉當下

的一些不快,並能走向幸福的未來(就像Han Meimei和Jim一樣)……
Li Lei 和 Jim Green:
   Li Lei,被翻譯成李雷,中國男孩,平頭短髮,喜穿淺色T恤,一看就是那種正統的

中國式好學生。不過他並不是那種死板的書呆子,他很喜歡玩,記得有一課裏,他拿著球

去玩,反而是Jim沒做完功課,被關在家裏。這種動靜結合的性格,使得他在哪兒都吃香,

既能和Lin Tao這樣好學的人成為莫逆,也能和Jim這樣好動的人成為死party。
   Jim Green,全名是James Allen Green,被翻譯成吉姆·格林(詹姆斯·艾倫·格林

),在中國生活的英國孩子,一頭棕色的捲髮,喜歡穿深色的T恤,給人的印象是有活力、

聰明,但是有些馬虎,時常犯些小錯誤。
   這一中一英兩個男孩,就是這六本英文課本最主要的角色了。那麼,他們中,誰是最

大的男主角呢?我一直是比較欣賞Li Lei的(或許也是因為他是中國人?),和很多同學

一樣認為他是第一男主角。後來,我做了一件極其無聊的事——統計了六本書裏每個人出

現的次數!
   最終結果,Jim的出現次數略高於Li Lei。呵呵,這畢竟是英語課本,就承認Jim的第

一男主角地位吧。
7+8:
   統計的資料我現在沒有,不過我還能記得最前面的那些孩子。最重要的七個同學組成

了第一集團:
   Jim Green
   Li Lei
   Han Meimei
   Kate Green
   Lucy King
   Lily King
   Ann Read
   接下來的第二集團是八位同學:
   Lin Tao
   Wei Hua
   Ling Feng
   Sam
   Bill
   Bruce
   Mary
   Tom Read
   說明一下,Tom的出鏡率很低,但是出來的時候文章一般都比較長,何況他是Ann的兄

弟,第一冊第一張彩頁上露臉的人,所以放第二集團不過份。
彩頁與家族:
   說一下第一冊第一張彩頁吧,我總覺得這有一種英雄排座次的作用。上面有四幅圖,

三幅是三個家族:Green家族(英國人)、King家族(美國人)、Read家族(加拿大人),

每幅都是父母和兩個孩子一共四人。第一幅圖則是五人:Li Lei、Han Meimei和Lin Tao,

外加老師Miss Gao(Gao Hui)和Uncle Wang。在這張彩頁上,第一集團的七人全部在。


   Green家族在書中風光無限,露臉機會最多,而且雞犬升天,連鸚鵡Polly和小貓Mim

i(這可是中國貓)都能頻頻上鏡。
   相比之下,Read家族就比較慘了,只有一個Ann撐場面,Tom身為彩頁上九個孩子之一

,在書中幾乎消失,真是夠鬱悶的。
重要人物:
   Han Meimei
   如果說誰是第一男主角還存在爭議的話,第一女主角就當仁不讓的是Han Meimei。這

個齊耳短髮的中國女孩,文雅溫和,智慧善良,幾乎是所有女性美德的化身。在書中,她

更像是一個姐姐的身份,幫助同學們排憂解難。
   很多人都覺得,Li Lei和Han Meimei天生一對。然而我經過統計發現,其實Han Mei

mei和Jim一起出現的時候更多,尤其是後期。想想也是,排除國際友誼因素,Han Meimei

和Li Lei的性格是相似的,而跟Jim卻是互補的,更適合在一起。
  
   Kate
   Kate Green,Jim的妹妹。和哥哥一樣,Kate也是昵稱,全稱是Catherine(凱薩琳)

。同樣是一頭棕色捲髮(不知怎麼,Jim和Kate總讓我想起哈裏·波特中的羅恩和金妮,H

an Meimei則讓我想起赫敏)。
   Kate很活潑可愛,後來戲份也越來越多。我奇怪為啥她不和同年齡的小朋友們玩,要

和大幾歲的哥哥的朋友們玩。
  
   Lucy and Lily
   可愛的雙胞胎姐妹,來自美國。兩個人長得一模一樣(美工偷懶,哈)。開始的時候

,兩人都是同時出現,不過到後來,編者有意擴大她們之間的區別,也經常會單獨出鏡。


  
   Ann
   Ann是加拿大人,一頭金色長髮,標準的西方血統。她和Jim、Lilei他們不在一個班

,但是和Han Meimei是好朋友,另外她還有一個中國好朋友Chen Hua(女孩)。
   Ann在書中最重頭的一次出場是她的生日,重要人物幾乎全部出場參加。從此我知道

了Fried Chicken,Fish and Chips這兩種食物。不過當時沒有概念,直到我們家鄉出現了

肯德雞……
  
   Lin Tao
   作為在彩頁上出現的人物,Lin Tao還是很重要的,不過不知為什麼他在很長一段時

間內都不出現,硬是被擠到了第二集團。作為書中唯一的眼鏡男孩(大人不算),Lin Ta

o長著一副睿智的知識份子模樣。不過,不要以為他很文弱,初三課本中,他可是參加了運

動會接力跑的冠軍成員。
  
   Sam and Bill
   這兩個是Jim的死party,沾了不少光。他們三個在一起,1班的體育水準就能提高一

個臺階啊。沒說的,都是調皮鬼。
  
   Wei Hua
   Han Meimei的好朋友。我發現L、H、J、A四巨頭都有各自的好朋友。Wei Hua又是一

個熱情賢淑型中國女孩,不過感覺不如Han Meimei成熟。
  
   Ling Feng
   跟其他中國孩子相比,Ling Feng顯得比較成熟而獨立。後期他出現的次數很多,但

我最記得的還是他第一次出現時候被Jim的飛盤砸中了腦袋……
  
   Bruce
   澳大利亞男孩,因為在中國看到下雪的耶誕節而欣喜不已。之後他還有多次露面,最

有趣的就是和一大群人去猴島旅遊了。
  
   Mary
   很晚才出來,又是一個西方式長髮美人。我似乎記得她姓Smith。
  
   其他人……
   除了以上15人之外,還有一些讓人記住的同學。比如Ma Lili,初一初二她都出現了

,而且都是喊“起立”的那一個。看來,她就是1班裏學號1號的學生了。還有Sun Huimin

、Li Ming、Liu Ming、Fang Xiaoling、Bob White……等等。
  
   現在想起來,仿佛他們就是我們當初的同學一樣……
  
   記得最後一課(澳大利亞的那座大石頭山)結束後,結束框裏就簡簡單單一句話:G

oodbye everyone,Goodluck!我學到這裏不禁熱淚盈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yigo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